柚桐茴

赤诚幸福

海棠花开

“我频频提笔写春,在你眼里求得圆满。于是三月里,梅花漫南山,海棠尽开,桃木晦暗。而梨树低矮,只身向你走来耗尽一生烂漫”


民国初期


我生于奘玲村,后来前往城中去。


此时正值四五月见,海棠花开,凉风骤起,更兼细雨连绵。雨落海棠,枝与叶相嵌,抖落满地,夏欲来又春先。


我穿着一身藏蓝色旗袍,站在舞台上,唱着《生生生世不分离》。


“山青青呀~路漫漫啊~”

“妹妹我唱歌儿,给情郎啊。”

……


一曲完毕,我走下台,看到一位身穿戏服的男子,他脸上仍有残留的油彩,正呆呆望着我。我看了下他,轻轻笑了下。


他似乎回过神来,把脸偏向一边,似乎有点窘迫,拉了拉衣角。


我走向舞台后方卸妆,卸到一半,他走过来,支支吾吾的说:“那个,方便认识下吗?”


“我叫梁少平。”


“方便啊,我叫祝小红。很高兴认识你”我微微一笑。


他顿了下,挠挠头。


我也知晓了他叫梁少平。


隔天


“祝小姐,我能邀你去听听我的戏曲吗,如果你星期六有时间的话……”


我笑笑


“当然有时间了,梁先生。”


“真的吗?那大好了。”他的眼底是按耐不住的欣喜。


……


我坐在观众席上,他扮演的是个将军。


风尘之变赤地千里,刀折矢尽白骨露野。


他双眸深邃如海面,他刚毅的脸庞如刀削。

他断臂以剑铸地跟踉跄跄,血染战旗倒下的最后一章。


虽然也畏惧死亡,但守护的却是华夏边疆,退无可退,寸土不让。


曲终


他下了舞台,向我走来。


“可以吗?”


“很好啊。”我应道,同时对他微笑了下。


后来,他总是找我,我们俩慢慢熟悉了。


他陪我逛街,给我带包子,还送了我一支洋口红。


记得他当时找到我


“祝小姐,你看这是什么!”他兴冲冲地跑来,手上拿着一个东西


“嗯?”我望去


“我给你新买了支洋口红!”


“呀!谢谢!”我又惊又喜。


他似乎有点不好意思,把脸向旁边撇了撇。


“这个礼物,我很喜欢。”


绯红的长天,就像姑娘染了胭脂的桃花面。婆娑树影,一半霞日,一半婵娟。村落上空盘旋着归雁,云落轻山。


“花枝颤,春欲放;春似酒杯浓,恨海棠无香。疏风淡月,雨露晶莹;海棠经雨胭脂透,独立蒙蒙细雨中。飞满天,轻似梦;易改之最是人心,唯有海棠复当年。”


“零落梅花过残腊,故园归醉及新年”


除夕夜,他向我表达了他的爱慕。


“小红,我不懂的写情话,希望我们像那对蝴蝶一起飞向美好的未来。”


这是张纸条,字迹很工整。我猜他应该是不好意思给我,不过我也对他有爱慕之情,所以同意了。


正月初一


他在树下对我说:“小红,新年快乐。”

我回应:“少平,新年快乐。”


琼花染尽山水色,寒酥压枝枝欲折。


我与少平的头上,肩上都覆了层雪。


他轻轻帮我把雪掸去,我同样也帮他。


两个的背影显得格外温馨


“他朝若是同淋雪 此生也算共白头”


晚上


“少平……”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其实我的那个村子会选一位女子做为纸新娘,到了一定年纪要献祭给六藏菩萨,所以我迫不得已到城里。”


“小红,如今都民国了,不要信那如封建迷信了,大清亡啦。”


“不要怕。”


“好。”


“小红,第一次见到你,听你唱生生世世不分离时,我就觉得那歌就是唱给我的。”


“是你和你的歌,为我灰暗的人生带来了色彩。”


“谢谢你”


“少平,我们一生一世不分离。”


“千山暮雪,岁月归人;梦里海棠花下语,醒来无觅处。看叶嫩,惜花红。昨夜微雨问海棠,等地久天长。意无穷。如花似叶,岁岁年年,共占春风。”


今年四月的海棠开的不怎么艳,我也回到了村子,固为马上到献祭的日子了 。


 我没告诉少平,因为我怕连累他。


我一回村庄,就被他们抓了起来。


他们强行给我换上了嫁衣,把我绑到了木架上。


我没想到的是,少平也过来了。


听闻他被关在了葬宫里。


天黑了,太阳落山了。


我已经认命了,从出生起,我就是纸新娘的命,改变不了的。


“良辰吉日已到,恭送纸新娘出嫁!”大巫贤说到。


“良辰吉日已到,恭送纸新娘出嫁!“村民们重复了一遍


“金童玉女驾到,恭迎纸新娘入嫁!”大巫贤又说


“金童玉女驾到,恭迎纸新娘入嫁!”村民们重复。


“让开,都别挡我!”


“少……平……”


“小红别怕,我来了。”


他仍穿着我们第一次见面时穿的衣服,夺走了会刽子手的刀,将捆住我的麻绳一刀斩断,我挣脱了束缚。


“小红快走!”


他站在那儿,身后是光芒万丈。


“你逆光而来,成为了穿透我心灵的那束光。”


“少平,我们一起走!”


“你先走,我挡住他们!”


“可是……”


“你们这些蠢货,怎么连个戏子都挡不住。抓住他们!”大巫贤又发话了


“别磨蹭了,快走!我随后就追上你!”少平对我说。


我向后方的树林跑去,听到了村民的闲言碎语,不由停止了脚步。


“抓住他了。呸,一个戏子还这么猖狂!”

“他真当自己是个将军啊,这么多人,也敢冲进来送死!“

……


回头看时,他被麻绳捆住了。


“少平!”


“不要管我,走啊,走!”他喊到


大巫贤又发话:“你竟敢......这刀也是你能碰的吗”?正好,就用它斩了你祭葬尊,刽子手!”


刽子手提着刀走了过来,刀在月光的照耀下反射出寒光。


“不要杀他!我愿意回来,我不会再逃了!”我哭喊到。


“纸新娘,你本来也逃不掉。每条路都有人守,背后就是山崖,你能往哪跑。”


“梁少平胆敢破坏婚祭,触怒葬尊,罪无可恕。依法斩其首级,封其魂魄。准备行刑!”大巫贤下令。


“小红……对不起……”这是他的遗言。


“少平!不要!”


但刽子手仍然斩杀了少平。


我亲眼看到那个说爱我的少平死了。


自己都快死了,还跟我说对不起……


我走到悬崖边


耳边是村民的咒骂 ,我没有理会。


苍天啊,我们生来就是没有自由的傀儡吗?


难道我们无法摆脱命运的束缚吗?


少平,如果有未来,我们再相见吧。


“舞枪如银龙,梨园饰英雄。为情可舍命,姓梁名少平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3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